close
◎圖‧文/JY

                                                                                                                                       


有緣才能相逢  喝一杯酒
如果你是我的朋友  別問舊傷口
有緣才能相逢  喝一杯酒
只有你是我的朋友  陪我到最後~


很喜歡辛曉琪的「別問舊傷口」這首歌………………


        每個人都會有傷口在心上,平常也許你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但是它在


你看到某件東西,走到某個地方,或是夜深人靜,或是碰到挫折時,它就


會悄悄出現,你的心就開始隱隱作痛,你會為你引起創傷的原因懊惱、悔


恨和嘆息,你會讓那早已消逝的往事,折騰得坐立不安,或是難以入眠,


更嚴重的還會食不下咽,鎮日長吁短嘆,你有無比的自責和追悔。


        這時你心裡會想我當初為何會做這個抉擇,如果我走另外一條路,也


許我的人生就此改觀,我就可以不必去承擔失敗或不如意的痛苦,有時我


們還會幻想鋪陳另一條路的完美影像,陷入到這個情境時,自己就越發覺


得自己當初是錯著了一步棋,以致心裡的傷口久久都難以癒合,而使得傷


口一再的復發。


        其實我們忽略了,人生本來就不會是順遂的平坦道路,而是要在艱困


中行進,這中間有風也有雨,而且有無數條岔路,我們由錯誤及顛滯之中


汲取教訓,使自己成長,變得茁壯,除非是我們已經可以明顯知道作惡一


定會走上的死路和絕路,至於其它的每條路跟本沒有好壞之分,固然每條


路的境遇會有不同,但是它的結果,並不可能會照你事後想像來走,人生


的變化,不是你親自走一遭,是很難描繪也很難預測的,而且這就是它迷


人的地方,你在初始之前很難預知最後結果,你以現在之身想前塵往事,


都是事後諸葛,所以你的想望,只是不切實際的虛幻空影,於事無補,也


難以追回。


        或許你無法讓傷口徹底弭平消失,但是不妨以豁達的心,好好經營


在的生活,不要再做無謂的追悔,懷持自在與平常的心比什麼都重要。


        而在我們現在人生路上的親人朋友更是值得珍惜的寶貝,不要輕易的


放開們的心和手,讓我們再增添新的傷口,重複著悔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